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生命禮儀公司

願境人文生命禮儀公司-最新消息

台北 生命禮儀公司 真心關懷 真誠服務
秉持著對殯葬禮儀服務事業的堅持,以專業的禮儀規劃,對服務品質自我要求與對家屬的體貼與往生者的尊嚴。讓生命禮儀公司協助您在治喪過程中,深切地表達對親人的摯愛與緬懷之情,生命禮儀秉持著最真誠的心與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需要服務的朋友,讓每一位逝者在莊嚴、溫馨的氛圍中,畫下圓滿的人生句點。詳細的殯葬業專業流程請點選「常見問題」

多死社會延的問題能負荷嗎?生命禮儀公司替你解決!

發佈日期:2022-12-08

生命禮儀公司 先來告訴你台灣民俗喪禮的學問

生命禮儀公司

葬禮是人生最後的儀禮,可說是死者及其遺族成員的通過儀式。

從確認死亡開始,葬禮不僅對死者遺體要妥善處理,一系列儀式,體現生人對死者既愛戀又畏懼的矛盾;同時也是一個亡靈轉變成祖先的過程。

儀式1:搬舖 與祖靈結合

傳統觀念上,壽終正寢是人生最圓滿的告別式,人們都希望能留最後一口氣回到家中,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和有著親朋好友的關懷下離開人世。

所謂壽終正寢, 除了壽命長短和死亡方式要合理之外,在死亡空間的安排上,也要在象徵祖靈所在地告別,意味著亡靈與祖靈的結合,這是「搬舖」最重要的意義。習俗上,當病人呈現彌留狀態,便將病人由寢室移至正廳,稱為「搬舖」或「徙舖」;並在病人嘴上放一塊極輕薄的綿絮, 稱「屬纊」,當綿絮停止搖動時便表示病人死亡,這是古人用來判斷病人是否斷氣的方式。

儀式2:引魂 達極樂世界

民間相信肉體與靈魂是有區別的,所以人往生後,就算肉體崩毀,靈魂依舊存在。透過道士、僧侶的誦經,希望能帶領往生者的魂魄,順利通過閻王地府的審判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。

引魂超渡的儀式,多半是在意外死亡的現場舉行。民間深信,往生者若因為意外死亡,不論大體是否已經運回喪家,魂魄還是會停留在出事地點,所以家屬多半會請道士到該處超渡,再將魂魄引魂至喪家。

儀式3:初奠 要拜腳尾飯

古人把從初死到棺柩入葬之前的祭祀統稱為「奠」。死亡確認後,就要在死者的腳尾供上一碗飯,飯上插上兩支筷子,中央再放置一顆煮熟的鴨蛋,這叫腳尾飯。此時,還要在死者腳尾燒腳尾錢,做為死者赴冥界的費用。

儀式4:乞水 擦死者遺體

古早時,喪家須至溪邊汲取流水來擦拭亡者遺體,稱「乞水」。喪主來到溪邊,先用錢幣擲爻以確定這裡的水是否能用,如果獲得聖爻,就把錢幣投入水中,意思是向河神買一點流水。燒銀紙、念吉祥話,再汲水返回喪宅。

乞得的水,用來擦拭死者的遺體。以前,通常由好命人用竹子夾白布浸水,做出給遺體擦拭的模樣,並唸幾句吉祥話。不過,正式的沐浴則由子孫負責。

接著,將壽衣為死者套穿上,至少五層、多者有十三層,這個儀式古禮稱「小殮」;今日則覆以往生被為主。套穿壽衣後,就端來一盆熱騰騰的麵線,麵放了黑糖,喪主先吃,接著遺族們跟著吃,稱為「抽壽」,亦即討個長壽吉利。

儀式5:豎靈 設正式靈堂

前述「搬舖」時,必須用米篩或紅紙遮住神明和祖先牌位,俗稱「遮神」,待整個喪禮結束後才撤除。病人死亡後,隨即用素色簾幕將整個大廳或客廳區隔開來,設靈位,待遺體入殮後,撤去腳尾飯,在靈柩前設置正式的靈堂。這就是「豎靈」。此,死亡這件事實,也就從亡者轉變成為家屬的喪事、葬儀,直到出殯後「除靈」為止。

在遺體未入殮前,稱為「守舖」,在入殮後未出殯前則稱為「守靈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睏棺腳」。往生者的子孫,不論日夜都需要輪流在靈堂守護。豎靈期間,每天早晚都要捧水,或三餐拜飯,供往生者如生前般享用,比較嚴謹的還會擲筊請示是否滿意,有聖筊才能收走。

而守靈期間,喪家多會摺蓮花金、元寶金以為亡者祈福並做為其赴冥界費用。最忌諱讓白腳黑貓跳過亡者棺木,民間迷信此會讓亡者成殭屍。

儀式6:入殮 表天人永隔

今人所謂入殮乃古禮中的「大殮」,即扶屍入棺,俗稱「歸大屋」或「入木。至此,死者肉體與親人將天人永隔,故此儀式十分重要。

首先是辭生,家屬向死者肉體做最後的瞻仰,也是死者與「生人」的最後告別。通常需準備六至十二碗食碗,長子站在竹椅上,其他遺族跪遺體旁,由道士或土公仔夾菜向死者作勢餵食,同時口唸吉祥話。

割鬮,用一條長麻線,一端繫於死者衣袖上,原則男左女右,遺族成員分別握住另一端,在誦經和唸吉祥話後,遺族把麻線一一割斷,麻線與銀紙一同火化。這個儀式象徵死者與遺族陰陽兩隔,斷絕關係往來。今日,這個習俗已演變成「乞手尾錢」的儀式,即預先在死者袖中放置錢幣,取出後分給子孫,繫在各人手上,又稱為「繫手尾錢」。

大斂就是把遺體放入棺木內。習俗中,棺底鋪上一層谷草、一層黃紙、一層七星板,七星板上再鋪黃綾繡花的棉褥,俗稱為「鋪金」,棉褥上會繡八仙過海等吉祥圖案,希望死者的靈魂能昇天成仙。

據說,凡是死者生前由身上脫落下來的東西,都應保留起來一起入殮,像是小殮時所剪的指甲,或是老年時脫落的牙齒,這時都必須把它們跟屍體一起放入棺內。有些人還會放入死者生前所佩戴的首飾,或是喜愛的物品當殉葬物。

最後,就是加蓋封釘。傳統上,父喪由族長主釘,母喪由母舅主釘,謂之「封釘」。棺釘,四個角有四根長釘,天頭中間是一根纏五彩布的小釘。長釘要整支打入,小釘只略釘一下,遺族長男隨即用口咬起,連同削下棺木一角置於香爐,直至出殯才火化。今日,扶屍入棺後,隨即由土公仔釘釘,封釘儀式留到出殯日再進行,俗稱「寄釘」。

 

葬儀社推薦 善終服務貼心、讓家屬放心的殯葬業

所謂「多死社會」並沒有明確定義切點,意味的是死亡人數不斷爬升的社會現象並延伸出包含:臨終場所、火葬場需要排隊以及死亡之前各種醫療及長照大量耗用….等不堪負荷的問題。 臨終服務交給專業多年經驗的 桃園禮儀公司,各式需求、葬儀社費用、殯葬禮俗…等都能量身客製,不只給家屬更方便與體貼的選擇,也讓亡者走的安心無牽絆。

 

(摘自《圖解台灣民俗》一書,書摘標題由編者所加)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【2019-06-10/聯合報/R07版/好讀周報閱讀力】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