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桃園禮儀公司 | 生命禮儀公司 | 葬儀社推薦

願境人文生命禮儀公司-最新消息

台北 生命禮儀公司 真心關懷 真誠服務
秉持著對殯葬禮儀服務事業的堅持,以專業的禮儀規劃,對服務品質自我要求與對家屬的體貼與往生者的尊嚴。讓生命禮儀公司協助您在治喪過程中,深切地表達對親人的摯愛與緬懷之情,生命禮儀秉持著最真誠的心與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需要服務的朋友,讓每一位逝者在莊嚴、溫馨的氛圍中,畫下圓滿的人生句點。詳細的殯葬業專業流程請點選「常見問題」

環保葬和傳統葬禮,哪一個是您想要的?

發佈日期:2022-08-29
生命禮儀公司

台灣雖然面積不大但人口卻很多,也因應環保需求,政府也開始鼓勵使用樹葬、花葬、海葬、植存等環保葬,代替傳統葬禮…等等,環保葬不設立墓碑、不記亡者姓名,僅用思念之心來緬懷心愛的人,目前各縣市推廣環保葬,有些縣市不但費用政府全出,甚至還有一筆「鼓勵金」,本文將告訴為您介紹環保葬有哪幾種以及環保葬與傳統葬禮的差異。

 

選擇「環保葬」人數逐年提高

樹葬最多、花葬其次,內政部自民國90年起開始推動環保自然葬,根據統計近10年使用環保葬的成長人數約20倍,從數據可以看出,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認同環保自然葬這樣的方法,不僅可讓環境永續,也是讓靈魂更加開闊和自由的一種方式。

 

環保葬和傳統葬禮有何不同

「環保葬和以往葬禮有什麼不同?」這是許多民眾心中的疑問,其實環保葬在火化遺體前的處置與傳統葬禮沒什麼差異,真正的差別是在於遺骨的存放方式:不做永久留存的設施,不放進靈骨塔,人死亡後不立碑、不造墳,採用樹葬、灑葬、海葬、花葬、植存等方式安置遺體,近年來日本銀髮族出自現實考量,也發展出「歸零死,歸零死指的是「零葬禮」、「零墓地」、「零骨灰」,遺體直接送到火葬場火化,骨灰不進靈骨塔,而是選擇帶回家中供奉,或是將骨灰撒入海中、撒入山中,或者裝入特殊容器內再埋到土裡,骨灰可成為植物的養分,化作春泥更護花,人生最後的終點,期許一切都回歸於零。

 

環保葬種類介紹

  • 樹葬、花葬:公墓內的土埋方法,將骨灰埋入穴中,再種植花苗或樹苗於上,或於樹木根部週圍埋藏骨灰。
  • 灑葬:同樣是公墓內,以拋灑或埋藏骨灰的方式,不立墓碑、不設墳、不記亡者姓名,讓骨灰歸為土地的一部分,永續循環於世上。
  • 植存: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拋灑或埋葬骨灰,與灑葬的差異在地點的差別(公墓外),植存需在公墓外的政府指定地點,如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等地。
  • 海葬:火化後將骨灰研磨成細粉,再將處理過的骨灰裝到無毒易分解容器中,拋撒於政府劃定的海域。
     

環保葬的好處、要如何祭拜?

環保葬不需要墓地也不造碑,土地持續循環利用,火化後的骨灰直接置入植存穴中,對環境來說是更友善,不為後代環境留下負擔,更重要的也是一種亡者對於家人的體貼,那在選擇環保葬後要如何追思祭拜?花葬與樹葬園區多半禁止點香、燒紙錢,部分人會在清明節聚會望著海邊遙祭親人、對著花朵樹木緬懷過世的親友,或依照不同信仰方式追思。

 

環保葬vs傳統葬禮~優缺點比一比

環保葬雖有上升趨勢,但台灣「落地歸根」的傳統觀念,仍持續影響國人的殯葬習慣,不過傳統葬禮可能帶來水污染、空氣污染、固體廢棄地面污染、噪音污染、土染污染等五大問題,如何減少殯葬對環境的影響,是人類的共同課題。

  • 價格:殯葬業者統計,一般公墓至少8000元起跳(6平方公尺),公立納骨塔約5萬至10萬元,私立納骨塔甚至需要耗資上百萬;環保葬雖然各縣市費用不一,但價格平易近人,台北市還祭出多元環保葬鼓勵金,花費相對較低。
  • 追思:傳統葬禮如公墓或納骨塔等,因為往生者姓名、地點明確,方便民眾清明祭祖;環保葬場地雖不得有任何喪葬標誌,不過民眾也能到現場追思,或選擇線上祭祖,與台灣的傳統觀念較不符。
  • 環保:不論公墓或納骨塔,都需要使用大片土地,過程中還會製造不少污染;環保葬則不占空間,在政府指定地點還可協助土地綠化。

最後不管想選擇哪一種方式來為往生者做一個告白,相信大家的心都是希望死後也可以有一個舒服的地方能好好的休息,不要避諱談論死亡,可以和家人好好討論未來想用哪種方式入葬,尊重每個人的意見也是對彼此都好的,如果在傳統葬禮或環保葬有需要服務和協助,歡迎來電洽詢願境人文,本公司服務多年時間,秉持著對專業殯葬禮儀服務堅持,以專業殯儀服務規劃、喪禮執行,對服務品質自我要求與對家屬的體貼與往生者的尊嚴,讓生命禮儀公司協助您在治喪過程中,深切地表達對親人的摯愛與緬懷之情,生命禮儀秉持著最真誠的心與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需要服務的朋友,讓每一位逝者在莊嚴、溫馨的氛圍中,畫下圓滿的人生句點。

˄